劇集聚焦“產科男醫生”這一特殊職業群體羊城晚報記者 鄭惟之
  賈乃亮、李小璐婚後首度聯袂主演的電視劇《產科男醫生》5月7日登陸東方衛視和深圳衛視之後,由於題材首度聚焦產科男醫生這一特殊職業人群,並揭開了產科背後的那些事兒,因此備受關註。該劇並沒有走揭露醫患關係這樣的嚴肅路線,而是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帶觀眾走進婦產科,讓不少觀眾承認“漲了姿勢”,不過也有觀眾質疑劇中的產婦案例“太奇葩”。
  《產科男醫生》聚焦各式各樣的生產難題和現象,例如“不孕不育”、“高危產婦”和“出國生產潮”等熱門話題。該劇一開場,就上演了一場“麻將療法”:在為一名深度昏迷的植物人孕婦接生時,經驗豐富的婦產科主任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境地,而賈乃亮飾演的婦產科男醫生左右,因無意間從產婦的丈夫口中得知該產婦平時是個麻將迷,於是嘗試“麻將療法”,在接生時嘟囔:“碰!吃!胡了!”竟然讓產婦有了反應。於是,身邊其他醫生也一起叫了起來,最終產婦不僅順利產下寶寶,產後還清醒了過來!另外,劇中一名孕婦為了將孩子生在美國,懷孕39周還要坐飛機出國,即便途中寶寶要出生了,她還是不依不饒地吵著去美國……對於這些“奇葩”案例,許多觀眾直言“太雷人”:“以前只知道《愛的供養》能喚醒植物人,沒想到麻將聲不僅能喚醒植物人,聽了還能生孩子!”
  與婚前在《婆婆遇上媽》里的角色不同,這次賈乃亮和李小璐從老夫老妻變成了歡喜冤家,李小璐一開始要眼看著老公在戲里跟別的女孩談戀愛,不過兩人最後卻在打打鬧鬧中修成正果。李小璐直言,這部劇就像把她和賈乃亮的交往和戀愛過程重新溫習了一遍,演起來特別過癮。而賈乃亮飾演的左右則因為“產科男醫生”的身份而鬧出不少笑料,更因暴露職業而被迫跟女友分手,盡顯這一特殊職業人群的尷尬。
  賈乃亮:
  當了爸爸,
  感受到穩穩的幸福
  A
  感激老婆甘當綠葉
  賈乃亮表示,雖然當了爸爸,但劇中的接生戲著實難倒了他。他還笑言,與李小璐夫妻倆在劇中吵得甚歡,把這輩子的架都吵完了。
  羊城晚報:是什麼原因促成你們這次以夫妻檔出演?
  賈乃亮:劇組一開始只是找了小璐演女主角,男主角還沒有人選。小璐看了劇本之後,覺得這個角色跟我的個性很相似,都有很神經質的地方,就提議讓我來演。“產科男醫生”這個職業很有意思,而且我們剛剛經歷過生子的過程,覺得這個戲挺有紀念意義的。
  羊城晚報:這個產科醫生的角色對你來說有沒有難度?
  賈乃亮:特別有壓力!戲裡面有很多接生戲,這個我完全不懂。我提前做了很多功課,專門咨詢了醫院的產科醫生,瞭解了一些專業性的東西。加上之前在小璐的整個妊娠期我都陪著她,做各種產檢、B超,所以還是蠻有經驗的。如果在當爸爸之前接到這個戲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好(笑)。戲里,我經常會告訴孕婦註意事項,應該多吃什麼能補充什麼元素,本來這些臺詞是沒有的,但我有這樣的經歷所以順理成章地加進去了,還特別有自信,導演也被我嚇了一跳。
  羊城晚報:小璐說這部戲她希望更多地襯托你,你是什麼感覺?
  賈乃亮:這是小璐產後復出的第一部戲,她甘當綠葉來配合我,我很感激她。只有她最瞭解我私下裡是什麼樣的人,所以能夠努力地把戲遞給我,這是讓我特別感動的。可能有一些細節,別人都不會覺得,但是我能感覺到她的用意,因為她懂我。
  羊城晚報:這是你們倆婚後首度合作,有什麼不一樣?
  賈乃亮:我們更加有默契了。我跟小璐演的是一對歡喜冤家,所以吵架的戲特別多,拍起來特別過癮。有時候我們倆吵著吵著就笑了,有一回她突然說:“停!我發現一個問題:怎麼你演吵架的戲特別好?”因為很多臺詞都是我自己臨時設計的,她也沒見過我這麼妙語連珠。這次我們在戲里把後半輩子的架都給吵完了(笑)。
  羊城晚報:現實中你不會跟老婆吵架?
  賈乃亮:生活中吵架就不要了吧,她也是個通情達理的人,是一個很會照顧人、體諒人的老婆。其實,不管是什麼事情,我覺得男人都得先認錯。都說永遠不要跟女孩子講道理,剛開始我不懂,後來發現女孩子都有一個秘訣——白的能說成黑的,黑的能說成白的。你唯一的方法就是得哄著她。我慢慢體會到,吵架90%是情緒,10%是道理,真正吵起架來講什麼道理呢?其實就是一種態度。我現在明白了:態度很重要。有一次我跟小璐因為家裡裝修的事有些小口角,我忙裡忙外很多事,後來她說不太喜歡這個壁紙要重新換,我有點不耐煩了,就突然扔了筷子不吃飯;然後她洗了一碗草莓過來,我就說:“草莓真好吃!”兩人馬上就沒事了。其實這就是態度。
  羊城晚報:那拍戲時兩個人有不同意見,聽誰的比較多?
  賈乃亮:她充分尊重我的意見,因為我還是特別有想法的人,她懂得給老公面子。我心裡知道她為我做的一切。
  羊城晚報:以後還會把夫妻檔開下去嗎?
  賈乃亮:現在家裡有十幾個劇本,都是找我們倆一起演的。其實,我們真的不太願意,還是希望能夠更多地活在現實生活中。 編輯: 牟青
   1
  
  戲里這對歡喜冤家最終修成正果
  B
  沒想過當全能爸爸
  除了挑戰“產科男醫生”角色,賈乃亮還加盟了親子節目《爸爸回來了》,展現生活中“奶爸”的一面。賈乃亮坦言自己不是一個全能爸爸,帶孩子完全是零經驗,但很享受當爸爸的感覺。
  羊城晚報:為什麼會想到參加親子節�
  賈乃亮:我曾經拒絕了兩次,後來有一次我開車時,身邊停了一輛車,車裡是一個爸爸帶著一個一兩歲的小孩,小孩沖我招手沖我樂,這一幕把我打動了。平時在家裡,女兒有爺爺奶奶、外公外婆,還有媽媽和阿姨,如果不參加這個節目,我這一輩子估計都不會自己帶孩子。我覺得能留下孩子成長的影像很珍貴,記錄下爸爸跟女兒這一刻的狀態,以後能讓她看到最真實的爸爸,雖然笨手笨腳,但也很可愛。
  羊城晚報:平時你對帶孩子完全是零經驗?
  賈乃亮:對。平時只會玩玩她,抱著她掐她臉,但她尿了我就看電視去了。帶孩子不是體力活,是個技術活。在外面,我能扛起家裡的東西;但在家裡,我是不及格的。
  羊城晚報:這次上節目覺得自己表現得怎麼樣?
  賈乃亮:包餃子、做米粥、喂奶和哄孩子,真是變成孫悟空也忙不過來。這天生是女人乾的,我真的乾不來!我覺得給自己負分吧,我都不敢提了,太糟糕了——一會兒忘了喂奶,或者東西煮不熟,一不小心還差點把她摔了。
  羊城晚報:之前沒有預演一下?
  賈乃亮:小璐給了我很多叮囑,但是都沒有用。為了追求真實,我原來也沒有讓她教我,到了現場沒辦法也有打電話求救,不過沒敢多打,因為我還是挺要面子的(笑)。雖然我不是全能爸爸,但是這個經歷挺開心的。
  羊城晚報:當了爸爸後最大的改變是什麼?
  賈乃亮:除了對家人負責,對自己也更加負責——我是說對自己的身體、對自己的事業、對自己的安全等等很多方面,因為我不光自己一個人在戰鬥,我身邊有我愛的人,我要給身邊的人多一些安全感。別人都覺得我成熟了,我也不知道是不是,但現在有了發自內心的穩穩的幸福。
  羊城晚報:女兒有遺傳你們的表演天賦嗎?
  賈乃亮:她對舞蹈特別感興趣,對音樂也很敏感,是比較感性的。我談不上特意培養,她喜歡什麼就尊重她。如果她以後想拍戲,那我就跟著她,演路人甲路人乙也行。
  羊城晚報:將來會不會是“虎爸”類型的?
  賈乃亮:我完全不是這種,因為我自己曾經飽受“摧殘”。我上學的時候,一三五作文班,二四六英語班,周末還要上奧數班,真的煩透了。我不會讓孩子走這條路,我想讓孩子享受快樂的童年,開心就好。 編輯: 牟青
  
  劇中吵架戲不少
  
  賈乃亮飾演產科男醫生
  李小璐:
  不是嚴母,
  “壞人”要老公來當
  對於婚後首度夫妻檔演出,李小璐坦言壓力不小,但為了老公,她甘當綠葉,全力支持老公的事業。
  羊城晚報:這次夫妻檔演出是你搭的線?
  李小璐:這個角色跟亮亮本身的個性很像——專業能力非常強,在工作中非常認真專註,而生活中又有點玩世不恭。我覺得亮亮很優秀,他是一個很好的男人,演這部戲很用心,還要照顧我和家庭,很不容易。作為他的老婆,我全力支持他,完全是心甘情願的。
  羊城晚報:當了媽媽之後心態變化大嗎?
  李小璐:變化還是挺大的,這不僅僅是年齡和閱歷的增長,更是一種心理上的成熟。只有當了媽媽才能理解父母的辛苦,同時母愛的天性也會讓自己從內心裡變得更加柔軟和細膩,對這個世界會比以前更加溫和寬容。
  羊城晚報:你是一個怎樣的媽媽?
  李小璐:我一直以為亮亮會很寵孩子,捨不得責罵,但事實上完全是反的。我當不了嚴母,因為實在是太愛女兒了,一點都不捨得打罵她,所以家裡的“壞人”還是由亮亮來當。比如有時候女兒不吃飯,或者不聽話,亮亮就來“吼”一聲,她就特別乖了,小小的人兒就已經很會察言觀色了。
  羊城晚報:能分享一下跟女兒之間的小故事嗎?
  李小璐:雖然小甜馨才1歲多一點,但她人小鬼大,有一天早上我起來讓她吃早飯,她居然沒叫我“媽媽”,直接喊我“璐璐,璐璐”,因為家裡的阿姨都是直接叫我“璐璐”。我當時特別驚訝,完全沒有想到,她才這麼小,很快也要和我平起平坐了,哈哈!
  羊城晚報:現在要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,會不會很難?
  李小璐:我覺得兩者並不是完全對立的。女人永遠都要有自己熱愛和追求的事業,同時那也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和家庭更加幸福,那是工作的動力。幸好演員的工作還比較靈活,之所以接拍這部戲,也是因為我和亮亮能在同一個劇組,我們把小甜馨也帶到了劇組,全家人在上海生活了一段時間。我也會儘量選擇性地拍戲,當媽媽確實要放棄很多東西,比如說要到偏遠地方的戲就只能放棄,但我覺得這是值得的,因為還是想有多點時間陪孩子,看著她長大。編輯: 牟青
  (原標題:[羊晚專訪]婚後首度合演新劇 賈乃亮李小璐暢談家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k84xkvf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